专 栏

首 页

专 栏

在线开放课程推荐之九: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

来源:     作者:    编辑:chen    发布时间:2022-09-13 14:09    点击数: Views

 

 

课程简介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剧,以物流为核心的供应链管理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对物流人才的需求旺盛。“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是物流管理专业的一门主干课、必修课,是为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奠定系统的物流理论基础的最重要课程之一。 该课程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6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课程拥有一支来自广州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白云学院等高校的教学团队,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4名。教学中倡导用系统的观点来认识物流、用系统的思维来分析物流、用系统的方法来设计物流,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该课程定位明确,内容设计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符合教育教学规律,适应开放教育和辅助学习需要,并适时融入思政元素,对实现人才培养目标起重要的支撑作用,且与前导、后续课程衔接得当,体现了课程内容体系的原创性、科学性、系统性和先进性,有助于学习者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

该课程将大纲规定的教学内容进行精心梳理,凝练了45个知识点,拍摄了521分钟的45个短视频,以简明扼要的知识点、生动风趣的讲解语言,系统呈现了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的原理和方法以及时代特点,融知识传授、德育培养、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能有效调动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且对每一章内容设置了弹题、章测试题、论坛讨论题,也设置了期末考试题,以便同学们对知识点的学习与巩固;此外,为开拓同学们的视野,增进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课程组还选取、组建了大量相关的教学资源,供同学们课后阅读。

相信每一位同学通过该课程学习,可理解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的概念、功能、分析方法、分析工具、分析原理等,系统地掌握物流系统分析的原理和方法,能运用理论和方法对物流系统进行分析、规划与优化,为毕业后能胜任相应的实际工作奠定基础。

 

课程团队

1655775485

课程负责人 黄祖庆,广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员,主要从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逆向物流管理、物流标准化等领域研究;担任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物流与供应链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政府质量奖评审员、浙江省政府质量奖评审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通讯评审专家。承担国家基金项目6项,主持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管理科学学报》、《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ervices, Technology and Management》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SCIEICPCIISTP)三大检索收录20余篇,出版专著2部、教材2部,研究成果获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开设“物流系统设计与规划”、“物流运输管理”等本科生课程及“高级运筹学”、“系统工程”等研究生课程。

jietu

谢如鹤,广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铁道部优秀教师,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担任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国际制冷学会冷藏运输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委员,教育部全国物流教指委委员,中国制冷学会理事、冷藏运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冷链工作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本科高校物流教指委主任,全国制冷标准化委员会委员;承担了50多项科研课题,其中国家级课题7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在国际会议宣读和在国外发表30余篇,在知名刊物发表30多篇,其中被SCIEISSCIISTPISSHP等收录60余篇,主编出版了著作5部、教材7部,参编教材2部。已招收培养博士生20余名、硕士生50余名。主要研究方向:冷链物流技术与管理,物流规划与系统优化。

 

jietu (1)

陈雯,副教授,广州大学管理学院物流与电子商务系教师,主要从事消费者行为与供应链管理交叉领域的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一项。在《管理科学学报》、《中国管理科学》和《系统工程学报》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为本科生开设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管理经济学、采购管理等课程。

1655777461

刘广海,博士、广州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中国制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广东省食品冷链创新联盟秘书长等职务。长期从事物流与运输方面相关工作。近年来,主持包括国家自科、广东省科技支撑重点项目等在内的10余项科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编参编国家及行业标准16部,申报专利16项,解决了大量的实际与理论难题。获广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先后被评为广州市优秀教师、广州大学千百十培养对象、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等。

1655777939

邹毅峰,博士,广州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物流与运输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冷链物流安全、物流系统优化、交通运输管理领域的研究。近年来,主持和参与10多项冷链物流相关课题,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编写广东省冷链物流标准1份,参与编写冷链物流国家标准1份和商务部标准3份,参与编写《冷链物流》、《冷链运输原理与方法》等教材。先后获广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商务部发展研究成果奖。

 

课程概况

*  2020年广东省系列在线开放课程立项课程;

*  2021年广东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  课程网址:

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1000000244#teachTeam

上一条:在线开放课程推荐之十:冷链物流 下一条:在线开放课程推荐之八:土力学

邮编:510006        邮箱:webmaster@gzhu.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移动网站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21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