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栏

首 页

专 栏

在线开放课程推荐之十:冷链物流

来源:     作者:    编辑:chen    发布时间:2022-09-13 14:09    点击数: Views

 

 

课程简介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如今,伴随着冷链物流技术的快速发展,普通百姓也能品味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生鲜食物。作为物流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冷链物流为食品和药品等易腐产品流通提供了安全保障。

“冷链物流”课程是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的一门特色课程。课程内容兼具管理与技术的特点,既对冷链物流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与技术进行了深入剖析,力求通过案例及日常生活来讲解比较难懂的工程技术理论与知识,又对从“农田到餐桌”的整个冷链物流过程组织与管理进行了详细介绍。本课程与时俱进,紧密结合国家发展需求和最新的技术成果,将课程团队的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教学内容。

教学团队由来自广州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科技学院、广州工商学院等高校从事多年冷链物流教学和科研的教授、副教授组成,教学中倡导“安全、绿色、全程”的冷链物流发展理念,系统地对冷链物流涉及的硬件设备和运营管理进行深度教学,主要内容包括冷链物流的基本概念和发展趋势、制冷原理与方法、易腐食品的理化性质与冷藏原理、冷链物流中心规划与冷库管理、冷链运输、冷链配送、冷链物流安全与风险管理、冷链物流标准化、冷链物流信息化、冷链物流项目管理等。课程面向物流类专业学生和从事冷链物流相关工作的人员,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有效调动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培养懂技术、会管理、有情怀的高素质冷链物流人才!

 

 

课程团队

1655783846(1)

             

课程负责人  邹毅峰,广州大学管理学院物流与运输研究所所长,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冷链物流、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及教学工作,参与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冷藏运输技术与管理》建设,公开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和参与课题20多项,获商务部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2018)、广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广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等。

jietu

谢如鹤,广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铁道部优秀教师,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担任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国际制冷学会冷藏运输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委员,教育部全国物流教指委委员,中国制冷学会理事、冷藏运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冷链工作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本科高校物流教指委主任,全国制冷标准化委员会委员;承担了50多项科研课题,其中国家级课题7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在国际会议宣读和在国外发表30余篇,在知名刊物发表30多篇,其中被SCIEISSCIISTPISSHP等收录60余篇,主编出版了著作5部、教材7部,参编教材2部。已招收培养博士生20余名、硕士生50余名。主要研究方向:冷链物流技术与管理,物流规划与系统优化。

 

1655777461

刘广海,广州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担任中国制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广东省食品冷链创新联盟秘书长等职务。长期从事物流与运输方面相关教学科研工作。近年来,主持包括国家自科、广东省科技支撑重点项目等在内的10余项科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编参编国家及行业标准16部,申报专利16项,解决了大量的实际与理论难题。获广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先后被评为广州市优秀教师、广州大学千百十培养对象、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等。

课程概况

*  2020年广东省系列在线开放课程立项课程;

*  课程已在智慧树、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平台上线;

*  课程网址:

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1000064774#teachTeam

上一条:优秀课程思政案例展示(一) 下一条:在线开放课程推荐之九: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

邮编:510006        邮箱:webmaster@gzhu.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移动网站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21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