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栏

首 页

专 栏

在线开放课程推荐之八:土力学

来源:     作者:    编辑:chen    发布时间:2022-09-13 14:08    点击数: Views

在线开放课程推荐之八:土力学

 

课程简介

任何建筑物都离不开岩土,所有土木工程结构均需建于岩土之上,岩土对于土木工程来说至关重要。特别是土,它是人类赖以生存之根,其力学性质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土木工程的安全程度。力学性质好的土可以为土木工程带来安全,力学性质差的土可以为土木工程带来灾害,因为土体原因引起的灾害往往较上部结构原因导致的灾害更加严重。土木工程师具备基本的土力学知识,是保证土木工程安全的可靠保障。

“土力学”课程对照土木工程专业对土木工程师利用土力学知识解决土工问题的核心素质要求,设置和安排课程内容,创新教学策略,打造知识传授与素质培养相结合的专业课程。课程首先介绍土的物理性质及土中应力知识,在此基础上围绕土的渗流问题、变形问题及强度问题等三个核心问题,介绍土的渗透特性、变形特性及强度特性等内容,并拓展介绍地基承载力计算、土压力计算、边坡稳定分析等土的力学性质的应用。

本课程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具有鲜明的工程特点,课程的教学过程围绕怎样解决土木工程问题展开,始终贯穿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通过启发引导,使学生成为解决问题的思维主角。各章内容以土木工程问题为导向,从原理上分析解决问题的思路,讲解解决问题的基本知识,结合案例讲解知识在工程中的具体应用。即通过“问题-思路和原理-知识-应用”的教学过程,配以习题训练和开放式问题讨论,最终达到使学生具备利用土力学原理解决土工问题的能力。

课程由国家特色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广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土力学教学团队联合华南农业大学、汕头大学及五邑大学等广东兄弟院校土力学教学团队精心设计与倾心打造。教学团队具有近三十年的土力学教学经验传承,成员老中青相结合,具有丰富的工程经验,其承担的“土力学”课程连年被评为广州大学优质课程。课程的主要受众为大中专院校土木工程专业及工程管理等相近专业学生,也面向土木工程专业领域相关专业科技人员及其他从业人员。

认识土的力学特性,了解土的工程性质,对土木工程建设非常重要,欢迎学习土力学。

 

 

课程团队

课程负责人     宋金良, 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地基基础专业委员会、地下工程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地震学会近岸与离岸工程灾害环境防护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岩土工程专业科研及工程技术工作30余年,承担科研项目及工程项目累计30余项。

 

袁杰,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地下建筑工程系党支部书记,主讲课程土力学基础工程等本科生课程和土工原理与计算通用有限元软件等硕士生课程。近年来主要从事岩土工程、土木工程施工等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 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 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Materials、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国际会议发表发表SCI/EI/CSSCI收录的科研教研论文31篇,获国家专利授权4项。

胡永强,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建筑工程系讲师、工学博士。在广州大学从事工程地质学、土力学与基础工程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SCI检索4篇,EI检索5篇。

 

 

课程概况

*  2022年认定为广东省线上一流本科课程

*  课程已在智慧树、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平台上线

*  课程网址:

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1000012419/61681/15#teachTeam

 

上一条:在线开放课程推荐之九: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 下一条:在线开放课程推荐之七:土木工程结构抗震

邮编:510006        邮箱:webmaster@gzhu.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移动网站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21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