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栏

首 页

专 栏

在线开放课程推荐之七:土木工程结构抗震

来源:     作者:    编辑:chen    发布时间:2022-07-04 13:06    点击数: Views

 

16c893056cd3bd986c7678d50d21be0

 

课程简介

 

地震灾害频繁发生,直接危害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影响到我国的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结构抗震是保护工程结构和生命安全的必要途径。“土木工程结构抗震”是一门讲授土木工程结构在地震作用下的性能以及如何提高结构抗震能力的课程。

课程由工程抗震概念、结构抗震原理、结构地震反应分析与抗震验算、砌体结构、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及隔震与耗能减震结构设计等内容组成。学生通过课程学习将掌握土木工程结构抗震计算分析的理论基础和方法,掌握常规土木工程结构的抗震设计方法,掌握土木工程结构的抗震概念设计,了解隔震与耗能减震结构的基本原理,具备一定的结构设计和分析能力,并为学生毕业设计和未来的工程设计、施工、管理工作打下必要的基础。

课程由广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多名教师倾力打造。面向新工科,筑牢基础知识、提高应用能力,聚焦建筑安全线,融合抗震、减震、隔震等防震减灾概念,专业规范,把握前沿,伦理思政。

 

课程团队

1655780178(1)

 

课程负责人 周云,广州大学教授/博士、副校长,主要从事结构减震控制理论与设计方法、结构抗震与加固改造研究与教学工作。先后主持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基金团队项目、教育部广东省产学研合作项目和羊城学者首席科学家项目等三十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耗能减震加固技术与设计方法》、《粘滞阻尼减震结构设计》等8本著作,出版研究生教材《防灾减灾工程系学》、本科生教材《土木工程抗震设计》等教材6本;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

1655781003(1)

 

暴伟,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钢结构和结构抗震方面研究工作,主讲“土木工程结构抗震”、“钢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等课程。现为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中国钢结构协会稳定与疲劳分会理事、中国钢结构协会钢结构设计分会理事、中国金属结构协会结构检测鉴定加固改造分会理事。

1655781140(1)

 

张超,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主要从事工程结构抗震加固与减隔震控制研究与教学工作。2018年获得广州大学青年教师课堂讲课比赛二等奖,入选广州市高层次人才(青年后备人才)。

1655781462(1)

 

吴从晓,广州大学副教授、工博士、硕士生导师,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校级培养对象,荣获广州市珠江科技之星、广州市高层次人才青年后备人才、广州大学优秀教师等荣誉。主要从事结构抗震、消能减震及隔震方面研究及教学工作。

 

1655781229(1)

 

邓雪松,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结构工程硕士、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建筑结构抗震减震研究与教学工作,参编《工程结构抗震设计》、《高层建筑结构》、《建筑结构》等教材10余本。

 

 

 

课程概况

*  2020年广东省系列在线开放课程立项课程;

*  课程已在智慧树平台、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平台上线;

*  课程网址:

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1000067757#teachTeam

 

上一条:在线开放课程推荐之八:土力学 下一条:学校举行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专家辅导会

邮编:510006        邮箱:webmaster@gzhu.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移动网站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21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