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栏

首 页

专 栏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简介之一

来源:     作者:    编辑:chen    发布时间:2021-01-21 13:09    点击数: Views

课程名称:动态几何

课程类型:线上一流课程

课程负责人:张景中

张景中,计算机科学家、数学家和数学教育家,广州大学计算科技研究院教授、名誉院长。195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199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兼任广东省数学教育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教育数学协会(IAEM)理事长、四川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计算机应用》主编等职务,第四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第一届中国教育数学学会理事长。是国内外著名的机器证明、教育数学、教育信息技术领域专家,是教育数学学科的创立者,对几何定理可读机器证明、教育数学、距离几何及动力系统、教育信息技术学等学科领域以及数学科普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成果显著。曾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次)、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香港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一等奖、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广东省优秀科普作品特等奖等。曾当选为中共十五大代表、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广东省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特等奖、建国以来贡献突出的科普作家、中国儿童出版社十大金作家之一、广东资深科普作家、广东十大科学传播达人等荣誉称号。

1610424447(1).jpg

课程简介:

在计算机屏幕上作出的几何图形,如果在变化和运动中能保持其几何关系不变,就叫做动态几何图形。有关动态几何图形的理论和应用的学科,就是动态几何。

本课程以课程团队自主研发的动态几何软件——超级画板为工具平台,利用动画、跟踪、轨迹、测量、变换、迭代、编程、运算、推理等功能,通过丰富的动态几何案例,动态呈现了中小学数学及大学数学中涉及平面几何、代数运算、解析几何、函数图像、概率统计、立体几何、算法编程等经典知识内容,突出了智能作图、逻辑动画、几何变换、动态测量、自动推理等模块的操作演示,让数学变得更直观、更有趣。

本课程适合对动态数学及数学与信息技术融合感兴趣的各专业学生和社会学习者,特别适合于师范院校数学专业或教育技术专业的学生和中小学数学教师。

1610613728(1).jpg

 

图片:课程在学堂在线平台上线应用

 

课程特色:

本课程是张景中院士团队历经十多年教学实践探索积累的成果。

本课程使用了自主研发的动态几何工具平台——超级画板,其功能强大,能够满足数学教学过程中如“写、画、测、变、编、演、推、算”等各种需求,成为师生日常学习的工具、课件制作的平台、实验探索的环境、创新思维的触媒以及艺术欣赏的园地。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表明,动态几何的知识和技能,对学生的自学能力、探索精神、创新意识、科学素养都有积极的影响。学了动态几何,进可以从事有关的学术研究,退可以具备一项有用的信息技术教学技能。动态几何可深可浅,小学生可以学会一些基本的操作而玩得津津有味,博士生可以从其中找到挑战性的课题而孜孜以求。对于数学教师来说,具备了动态几何的知识和技能,本来就要做的事,可以做得更快更容易,有些过去想到而做不到的事情,可以轻松实现,还能创造出过去可能想不到或不敢想的教学资源,真正实现信息技术与数学学科的深度融合。对于社会学习者来说,动态几何让人兴味浓厚,使人进入后乐此不疲。

本课程采用“技术思考-数学思考-技术实现思考”的任务驱动模式,以“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方式,有效提高学习者的学习兴趣,培养学习者多维思考的能力,使得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不仅获得新知识,还能学习到如何应用信息技术与学科知识相结合去解决问题,促进学习者观察和洞悉能力、发问和质疑能力、探索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由张景中院士亲自规划编排,教学案例及教学资源由张景中院士亲自选定并亲手制作,课程由张景中院士全程讲授。课程自2018年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已有近8000人修读。

0DE0D7CF81EC7B461F477D0C803_F826B200_36021.png

图片: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应用

上一条: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简介之二 下一条:广州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之二

邮编:510006        邮箱:webmaster@gzhu.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移动网站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21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