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栏

首 页

专 栏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简介之二

来源:     作者:    编辑:chen    发布时间:2021-01-21 13:12    点击数: Views

课程名称:生死学

课程类型:线上一流课程

课程负责人:胡宜安

胡宜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长期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主要研究方向为伦理学与德育理论,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项,主持广东省级教学质量工程1项,公开发表论文25篇,出版专著《现代生死学导论》1部,获得广州市优秀教师、广州大学最受学生欢迎老师。

1610524380(1).jpg

课程简介:

“生死学”课程主要内容涉及生死本质、死亡意识、个体生死、社会生死、生死两安、生死优化、生死歧路等,旨在引导学习者树立正确的生命意识,培养敬畏生命的情感态度以及掌握相关知识技能以妥善处理生死问题。通过学习生死定义,思考生死尊严,懂得敬畏生命;揭秘死亡体验与临终心理,化解死亡焦虑;思考疾病、衰老与灾难,学会与死亡相处;解剖贫穷、战争、死刑、堕胎,尊重生命权利;了解临终关怀、丧葬仪式和居丧体验,求得生死两安;关注安乐死、脑死亡和器官移植,优化自我生命;审视自杀现象,建构生命防线;促进学生通过对生死问题的了解,积极探讨生命的意义,从而珍惜自我生命,关爱他人生命。

1610525867(1).jpg

图片:课程在优课在线平台上线应用

课程特色:

特色之一,课程的原创性。广州大学“生死学”课程开设于2000年,是国内高校开设时间最早,且最为系统的生死教育课程,并有大陆第一部生死学专著《现代生死学导论》作为教学指导用书。

特色之二,课程的完整性。课程立足于生死问题,为学习者提供完整而系统的理性认知、情感体验及相关实践指导,旨在引导学习者既了悟生死又敬畏生死,学会从容而审慎地处理人生中的生死事件。

特色之三,课程的前沿性。课程注重将生前预嘱、安宁疗护及死亡尊严等热点问题引入课程,引导学生自当下现实的关照中,深入思考“我应该如何对待生死”的问题。

特色之四,课程的社会性。课程开发以来,受到媒体及大众的普遍关注,并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在平台学习者中,大部分学习者都是社会学习者,这显示出课程的广泛社会意义。

课程自2018年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优课在线等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已有近90000人修读,修读人群既有在校学生,也有社会学习者,还包括美英法日韩多国外籍学生。

1610941995(1).jpg

图片:课程社会影响广泛

上一条: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简介之三 下一条: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简介之一

邮编:510006        邮箱:webmaster@gzhu.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移动网站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21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