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栏

首 页

专 栏

《Nature Energy》发表我校叶思宇教授最新综述论文

来源:     作者:    编辑:chen    发布时间:2021-06-02 10:13    点击数: Views

近日,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我校叶思宇教授以共同作者身份,与南方科技大学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在能源领域国际顶级期刊《自然能源》(Nature Energy)发表了题为“Bridging the gap between highly active oxygen reduction reaction catalysts and effective catalyst layers for proton exchange membrane fuel cells”的综述论文。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是氢能高效利用,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重要技术之一。针对燃料电池阴极催化剂的研究持续了几十年,催化剂的本征活性也得到了长足的提升。然而,绝大多数超高催化性能是基于三电极体系评价得到的,即旋转圆盘电极RDE。一方面,这些RDE测试中得到的超高性能并不完全能够在燃料电池膜电极MEA中得以体现,尤其是在铂基催化剂载量较低时;另一方面,RDE和MEA各自具有局限性,二者差别较大。


RDE和MEA评价方法之间的差别


在本文中,RDE超高催化活性难以在MEA得以体现的本质原因得到了分析。在超低Pt载量MEA中,控制传质阻抗的界面工程化策略得到了分层次、充分的讨论,包括如何解决催化剂活性位局部、催化层体相以及表界面上存在的传质问题。同时,有望缩小RDE和MEA差距的新型测试评价方法也得到了论证。

叶思宇院士是国际公认燃料电池电催化和催化剂层/MEA设计的顶尖专家,在电化学尤其是燃料电池方面具有30余年研发和产业化经验,为燃料电池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其关于燃料电池电堆冷启动和耐久性技术的发明,从根本上推动了整个燃料电池产业的商业化进程。叶思宇院士为相关领域各类国际会议的咨询委员会成员、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院理事会成员以及《电化学能源评论》和《开放燃料》能源杂志编辑委员会成员;拥有50多项专利/专利申请;在世界一流学术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100余篇,撰写专著1部、合著1部。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0-021-00824-7

上一条:迄今“最大”的约翰逊多面体(Johnson Solids)超分子笼 下一条: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杨现坤副教授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邮编:510006        邮箱:webmaster@gzhu.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移动网站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21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