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栏

首 页

专 栏

我校张新长教授主持完成的科技项目荣获2020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来源:     作者:    编辑:chen    发布时间:2020-12-29 13:49    点击数: Views

由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张新长教授牵头,中山大学、 湖南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多家单位参加的研究成果“新型城镇化建设地理空间信息智能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2020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地理空间信息技术是新型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能化的重要保障,支撑新型城镇化建设是地理空间信息技术的历史使命。新型城镇化对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具有迫切需求,如何突破实时精准城镇空间信息感知、多源数据动态融合分析、城市运行要素的知识转化,多源信息综合协同应用等关键技术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重大难题。

 

 

项目组研发了融合多源数据的城市目标动态感知与快速获取关键技术,实现了复杂城镇地理要素目标的快速自动建模,地物整体分类精度由平均85%提高至90%以上;突破了多源多尺度空间信息融合与级联更新的技术瓶颈,实现了异构地理空间数据的多层次映射集成与自适应级联更新,建筑物群组模式识别正确率提升至90%,完备度保持在91%以上;探索了空间信息智能分析及知识发现的路径与方法,实现了时空异质表达下统计理论与机器学习协同的空间信息全过程分析与知识发现,异常模式探测的准确率提高至95%以上。

项目成果在全国多个地市、多个部门开展示范应用与技术推广,获得广泛好评,产生重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技术成果先进性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赞誉,发表论文180余篇,出版专著5部,申报获得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29项。

据悉,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是我国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内最具含金量的社会科技奖励,旨在奖励在建设行业工作中有重要贡献的组织和公民,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提升行业的综合技术水平。


上一条:我校“自适应光伏驱动干深-时域智能控制精准灌溉关键技术”列入国家绿色技术推广目录 下一条:我校方滨兴院士团队的成果《人工智能安全》获吴文俊 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科普项目)

邮编:510006        邮箱:webmaster@gzhu.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移动网站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21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