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栏

首 页

专 栏

龙协涛:学术论文写作也要强调人文修养(图文)

学术举办时间 2007年6月 学术举办地点 广州大学
主讲人 朱玉尊 主题 龙协涛:学术论文写作也要强调人文修养(图文)

本网讯 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理事长龙协涛教授,近日在作客我校博学讲坛和公共学院教授讲坛时阐述了论文写作和人文素养的关系。他强调,论文的关键是创新,而创新需要有一定的知识和人文素养,因此,学术论文写作更要强调人文素养。

在题为《人文素养与论文写作》的讲座上,龙协涛教授指出,现代社会人文素养正在缺失,从超级女声效应到红楼梦中人的海选,我们都可以看出我们的社会确实需要呼唤人文素养。他为此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在红楼梦中人的海选中,有一个气质和样貌各方面条件都很好的女孩,她想加入黛玉组,可惜她却连“黛玉”的“黛”字都写错为“代”,真可谓是讽刺。他强调,人文素养是关系到我们中华民族和我们每个中国人的发展,关系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弘扬。

在讲到人文素养与学术论文的关系时,龙教授强调,现在学生写论文抄袭现象比较严重。论文的关键是创新,而创新需要有一定的知识和人文素养。针对这个问题,他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要根据各个学科的特点进行理论和观点的创新,从细处着手,分析综合;其次要培养自身的文化素养,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在写作过程中追求运用新颖的词语概念,多学一些古文和成语。

龙协涛教授曾任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十年,任期内该刊蝉联第一,二,三届国家期刊奖;他个人荣获“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称号。曾获首届北京大学朱光潜美学与西方文学著作将等多种学术奖。出版了《文学阅读学》,《文艺趣谈录》等6本著作。

(供稿:公管学院 编辑:朱玉尊)

上一条:沈德立:经济增长与幸福感不一定成正比(图文) 下一条:潘懋元:大学教育质量的好坏主要由大学教师决定

邮编:510006        邮箱:webmaster@gzhu.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移动网站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21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