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栏

首 页

专 栏

潘懋元:大学教育质量的好坏主要由大学教师决定

学术举办时间 4月17日 学术举办地点 广州大学
主讲人 潘懋元 主题 潘懋元:大学教育质量的好坏主要由大学教师决定

4月17日, 全国著名高等教育学家、中国高等教育学科创始人、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潘懋元先生应邀来我校做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结束后,记者就大学新增教师发展与教育质量保障方面采访了这位虽年近九旬,但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声音宏亮、待人谦逊、德高望重的潘懋元先生。

记者:潘先生,您刚才在学术报告中讲到目前我国的大学新增教师数量较多,请问新增教师指的是哪些教师?他们在大学教师中所占的比例数为多少?

潘懋元:新增大学教师指的是从事大学教育教龄不满三年的教师,这些教师大多是最近三年内刚从大学本科或研究生、博士生毕业的年轻人。最近三年来,大学教师数量从三年前的40万增加到目前的97万人,三年内新上岗的大学教师占了全国大学教师总量的一半。

记者:您认为这批新增的大学教师有哪些优点和不足?

潘懋元:首先应该充分肯定有很多大学新教师接受新事物快,思维活跃,工作很积极,也很想做出一些成绩,但是大学新教师在教育教学方面还普遍缺少经验。按照规定,大学教师上岗之前,是应该学习高等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学方法等专业知识的,由于很多新教师还来不及学习这些专业知识,还不知道怎么教学,他们中有些人对教师这一职业还缺乏应有的思想准备,就上了大学讲台。

记者:请您说说大学教师上岗前应有的思想准备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潘懋元:我讲的思想准备主要是指师德方面的准备。作为教师就要讲师德,大学教师更要有师德,师德主要包含三种精神,即服务精神、自律精神和创新精神。服务精神是指教师要为学生服好务,要谆谆善诱、诲人不倦;自律精神也就是教师要以身作则;创新精神既要求教师本身要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还要善于培养创新人才。

记者:大学教师的发展与大学教育质量保障有什么关系?

潘懋元:我认为大学教师的发展对大学教育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大学教育质量的好坏主要由大学教师决定的。当前许多大学重视学校硬件建设,忽视对大学教师的培养,这直接影响到大学教育质量。我认为提高大学教育质量的核心就是提高大学教师水平。

记者:大学教师水平对提高大学教育质量有着这么重要的作用,请问如何提高大学新教师的水平?

潘懋元:目前很多大学把教师送出去进修,但每次去进修的毕竟只是少数教师,因为我们的大学教师数量还较缺乏。有的大学举办教师培训班,由于只能利用晚上或休息时间进行培训,加之培训班的针对性不强,教师培训时的精力不够集中,效果也不很好。

我认为应该强调大学新教师的在职提高。在职提高的途径有很多,如组织各种学术讨论会和教改讨论会,针对教育过程中教师发现的问题进行讨论,或请有经验的教师做学术报告;大学新教师上课可以搞搞录相,把自己上课的全过程进行录相,课后从第三者的角度回头看录相,可以看到课堂上教师自己的表现,发现自己课堂上存在的不足,还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课堂上学生的反映。若旁边还有人指点一下,教师的进步就会更快更大。像这种录相法,还可用于实训基地教学等。

促进教师水平的提高可采取各种形式,如学校各种考核、奖惩、职称评定等措施,这些都是教师水平提高的外在动力,对教师的发展有一定的作用,但作用是有限的。我认为大学教师发展最重要的是要从教师主体性出发,激发教师的内在动力,让大学教师把不断学习提高自己、加强师德修养等作为大学教师的一种习惯和他本人的人生追求,这样也就更能促进大学教师的自主学习和自我提高。

(供稿:新闻中心记者肖湘 责编:)

上一条:龙协涛:学术论文写作也要强调人文修养(图文) 下一条:邬大光:大学制度的建设都必须以大学理念作支撑

邮编:510006        邮箱:webmaster@gzhu.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移动网站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21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