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栏

首 页

专 栏

在线开放课程推荐之五:创新与发明

来源:     作者:    编辑:chen    发布时间:2021-11-17 16:13    点击数: Views

课程简介

多数人认为创新很难,是灵光一现的偶然。那您是宁愿等待十年时间顿悟,还是愿意花半个小时用创新方法来解决问题呢?“创新与发明”课程将引导大家理解与应用“创新与发明”的科学方法,让“灵光一现的偶然”有章可循。

本课程以初学者的视角,构建了IASE创新方法。IASE创新方法按照创新问题求解过程,将TRIZ与可拓的各个创新工具按照问题识别、分析、求解、评价的各个阶段进行重组,并由问题类别或由学习难度建立工具的选择策略。这些创新工具包括发明技巧、技术进化法则、物场分析、功能分析、裁剪、科学效应、资源分析、多屏幕法、金鱼法、小矮人法、STC算子法,以及可拓建模、拓展分析、可拓变换、优度评价等,并给出专利申请文件准备事宜、专利规避设计方法、创新与发明实例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大家掌握创新与发明的基本知识,激发大家的创新思维,培养大家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升大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思考的能力和知识产权保护能力。

本课程将创新方法与我国传统成语故事结合,形象的成语名称有助于大家掌握这些创新方法,同时也领略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课程注重项目驱动,学与用结合,边学边用,让大家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并能应用这些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向“发明家”靠近。

相信大家都有一个发明家的梦想或发明创造的想法,还犹豫什么,加入我们吧,一起开启创新与发明之旅!收获不一样的创新与发明体验!拥有创新成果的喜悦!

 

课程团队

 

 

江帆,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创新方法研究会会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三级创新工程师、兼任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工程研究所创新方法中心副主任,广东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理事、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等。长期从事机械创新设计、机械CAE/CFD的教学研究工作,担任“机械原理”、“ 创新与发明”、“ TRIZ理论与机械创新”、“ 机构设计实践”等课程的教学。获得过省教学软件一等奖、广州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广州大学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等称号。近5年来主持或参与校、市、省、国家级科研立项20余项,发表论文70余篇(SCI/EI检索40余篇),出版了机械原理、TRIZ创新应用与创新工程教育研究、TRIZ与可拓学比较及融合机制研究等6部著作,获过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55792ff80d674036937e6787690fa033.jpg

 

 

戴杰涛,博士,工程师,广州市金属学会理事,广州博士促进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机械产品设计和机械设备力学行为。主持省市级和厂协横向课题10多项,主持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两项,发表论文2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10多件,出版专著1部。

 

 

刘征,博士,副教授,本科毕业于东北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硕士和博士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现为广州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主要从事机械创新设计、工业设计相关教学与科研工作,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其他项目2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8篇,EI论文4篇,中文核心2篇,EI会议论文多篇;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工业设计大赛,20余人次获奖。

 

 

 

刘昕,博士,副教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用户体验产业分会理事、高级UI设计师。博士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现为广州大学教师。长期从事工业设计、产品创新设计等课程的教学,对产品创新设计有较深入的研究,发表有关产品创新设计方面的论文10余篇,其中SCI检索2篇,EI检索2篇。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国家863计划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项、市级科研项目1项。获得设计类竞赛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7项、校级奖项5项。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工业设计大赛并多次获奖,其中指导学生获省级以上奖项2人次。

 

 

课程概况

* 2019年在智慧树平台上线,已有40所高校近1万名学生修读;

* 获得第六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匠心.园丁情”教师创课大赛二等奖;

* 2020年被认定为广东省线上一流本科课程;

* 课程网址http://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1000009064/47091/15?state=1#teachTeam

上一条:广东省教学名师丁云飞:31载扎根讲坛潜心育人 与专业和学生共成长 下一条:在线开放课程推荐之四:回望江山——走进中国近现代历史拐点的深处

邮编:510006        邮箱:webmaster@gzhu.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移动网站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21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