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栏

首 页

专 栏

广东省教学名师丁云飞:31载扎根讲坛潜心育人 与专业和学生共成长

来源:     作者:    编辑:chen    发布时间:2021-11-17 16:43    点击数: Views

 

丁云飞教授,第十届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广东省重点专业”负责人,主持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广东省系列在线开放课程、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团队、广东省教学团队建设。主编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在内的高校教材7部,主讲本科生及研究生多门主干课程,其中主讲的“冷热源工程”课程被评为广州大学优质课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获国家专利优秀奖1项(第3)、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第1、第2)、广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第1)等教学科研奖励。

 

初心不变  潜心教研

上世纪80年代,我国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各地许多建筑类院校专业师资缺乏,丁云飞高考后被录取为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暖通空调专业师资班学习。19907月,他毕业后就从北国直接南下,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广州开始了他教书育人的道路,仔细算来,他已在讲台上站了31年。

 

“刚开始来的时候,条件是很艰苦的。”丁云飞回忆起初到广州的情景,当时学校是筹建中的广州城建学院,校园面积很小,教学条件简陋,师资缺乏,在这样简陋的条件下,他和当时的一位老教师尹业良教授一起,开始筹建新专业-制冷空调专业,这也是现在广州大学建环专业的前身。在专业建设过程中,逐渐引进了一批高水平教师充实师资队伍,办学条件也逐渐改善,专业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建环专业已通过了四轮本科教学评估,被评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办学水平位于地方高校前列,作为专业负责人,他感触良多。

 

从本科毕业到现在,丁云飞把他三十多年的光阴都献给了教学科研工作,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还先后攻读了硕士和博士学位。三十多年来,丁老师目睹了在教书育人这条道路上不少人来了又走,走了又来,但他却认准了这个职业,一直安安心心地坚持下来,从未动摇。当问到他是如何坚持下来时,他深有感触的说:“既然选择做一个老师,就要把教书育人当成本份,要安心站讲台,潜心教学科研工作。”

【课堂实录】

丁云飞多年来致力于教学改革和科研创新,主持了多项国家、省市级教学改革和科研项目,获得了多项省级教学改革和科技进步奖励。这些成绩都离不开他的潜心研究与安心教学,不管是教学还是科研,他总是能认准一条路走到底。未来,他也将继续在教学科研这条路上潜下心来,持之以恒地前行。

 

思政育人 严爱并济

在教学过程中,丁云飞注重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注重将专业发展与国家战略相结合,鼓励学生为国家绿色发展做贡献,培养学生的使命担当意识。“思政教育不是简单的说教,要把专业知识教育与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相关联”,这是丁云飞在专业教学过程中的自觉追求。

 

丁老师特别提到,他所教授的建环专业本身就带有很强的思政基因,建环专业的任务就是创造良好的室内环境,满足生产和生活的需求,同时也消耗了大量能源,增效降耗是建环专业的责任,因此,他在冷热源工程、供热工程、传热学等课程教学过程中,不断强调节能减碳的重要性,强调建环专业对建筑领域节能减排的重要性。丁云飞在教学过程中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并将节能减排意识贯彻到整个教学活动过程中,培养学生“生态文明意识”。他所负责的团队还被评为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团队。

【指导学生讨论】

丁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十分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我们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培养他们成长的过程一定要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丁云飞特别强调作为老师一定要有爱心,认为现在的年轻人思维敏感、思想活跃,作为老师要善加引导,用自己的良好品质与精神气质去感化同学,为学生做出表率,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形成他们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同时,作为老师要多在情感、态度、价值观上对学生进行激励、鼓舞,传递做人的正能量。在平日的教学活动中,丁云飞褒贬分明,严爱兼济,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也以严要求教育学生。

 

从教30余年,丁云飞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针对课程特点和学生特性,他精心准备每一堂课,认真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不断完善教学方法,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又一个接近科学知识的台阶。他深知要想在教学科研方面更上一层楼,让学生飞得更高更远,自己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但他相信:只要坚持初心,不断前行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紧跟时代 勇于创新

“紧跟时代,勇于创新”是丁云飞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对学生的期望。为了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和教学质量,他也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和教学研讨会。

 

“专业前沿知识必须快速进入课堂。”丁云飞强调,在教学过程中需要不断将专业领域的新技术、新规范带进课堂,介绍给学生,不能照本宣科。在讲课过程中,他习惯用生活常识和工程案例诠释理论知识,一方面通熟易懂,另一方面典型工程案例也容易引发学生兴趣和关注,这种教学方式也赢得了不少学生的喜欢。为此,近年来,丁云飞还积极走进工程项目,挖掘项目痛点难点问题,并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解决的方案。

【走进工程现场】

“当下社会转型很快,固步自封是走不远的。”丁云飞认为大学期间,学生锻炼自我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很重要的,如果不能很快地跟上时代,主动适应社会发展,很容易被社会淘汰。因此他十分重视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多年来坚持指导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如CAR-ASHREA设计竞赛、MDV中央空调设计大赛等,在竞赛中,他反复强调方案创新的重要性,近年来,建环专业同学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特别是在专业最有影响的CAR-ASHREA竞赛中,他参与指导的学生团队连续四年闯入决赛,1次获一等奖、3次获二等奖。

【指导学生竞赛获奖】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对老师的教学方法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让我们的课程吸引住学生,让我们的课堂成为学生主动想走进来,是对新时期老师的共同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方法上要多样化,形成特色”。丁云飞持续探索、大胆尝试,他积极带头开展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不断开发网络教学资源,如将专家案例讲座也网络化,很好地拓展了教学的时间和空间,并使学生能够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学习,一方面丰富了教学内容,另一方面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丁云飞十分重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终生学习的意识。“终生学习”是丁云飞对学生的期望也是自己一直在坚持的事情,不断追踪学科前沿,更新知识库,锻炼自己的学习能力,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参加学术会议】

 

结语

三十一年来,丁云飞在漫漫教学科研道路上始终坚守教书育人信念和自我人生追求。未来,他仍将“潜心”扎根教研,积极进取,与时俱进,为培养新时代青年学子倾注更多心血。

 

 

供稿:李慧依

审核:蔡忠兵

 

 

上一条:学校举行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专家辅导会 下一条:在线开放课程推荐之五:创新与发明

邮编:510006        邮箱:webmaster@gzhu.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移动网站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21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