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栏

首 页

专 栏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简介之九

来源:     作者:    编辑:chen    发布时间:2021-01-29 15:31    点击数: Views

课程名称:水质工程学Ⅰ

课程类型:线下一流课程

课程负责人:荣宏伟

荣宏伟,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广州大学教学名师,教育部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设点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教学指导委员会教研项目1项、广东省教改项目3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水质工程学”负责人、广东省“水处理混凝过程虚拟仿真实验”负责人。成果奖励:主编著作1部,参编著作3部;获广州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1项。指导本科生获得全国高校科技创新优秀奖2项,全国泵与泵站知识竞赛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

课程简介:

“水质工程学Ⅰ”是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和专业必修课,本课程主要介绍以给水处理为主的物理、化学处理技术。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地了解水的性质、水质特征与水质指标等概念,较扎实地掌握给水净化方法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熟悉给水处理工艺过程及处理原理,掌握工艺过程与城市水厂的设计计算方法、技术规范,了解给水处理技术新方法、新工艺及发展趋势,能够选择合理的给水处理工艺方案,并能进行方案优化比选,培养学生具备利用专业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为将来从事本专业的工程设计、科学研究及运行管理工作等奠定必要的理论和应用基础。

 

1610612301(1).jpg

图片:使用虚拟仿真实验开展教学

 

课程特色:

在遵循新工科建设目标和“专业认证”标准要求前提下,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遵循“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标准,结合地域特点,建立以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目标的课程体系,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与手段,突破“教”与“学”的束缚,实现课堂学生主体的做中学、学中做的工学结合。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突破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束缚,灵活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实现技能实训与知识讲解的一体化教学。构建了丰富的网上教学资源(“水质工程学”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水处理混凝过程虚拟仿真实验”、“城市自来水厂仿真系统”),并编写了国内本课程首部数字化教材《水质工程学数字课程》,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自主学习平台,突破课上学习与课下学习的束缚,实现课内听讲与课外网上预习、练习的高效互补,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

1610612185(1).jpg

            图片:使用雨课堂、智慧教室开展教学

 

 

 

 

 

 

 

 

 

 

 

 

 

 

 

 

 

 

 

上一条: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简介之十 下一条: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简介之八

邮编:510006        邮箱:webmaster@gzhu.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移动网站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21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