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栏

首 页

专 栏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简介之八

来源:     作者:    编辑:chen    发布时间:2021-01-29 15:29    点击数: Views

课程名称:咨询心理学(心理咨询的原理与技术)

课程类型:线下一流课程

课程负责人:聂衍刚

聂衍刚,教育学院(师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广州大学教务处处长、教育学院(师范学院)青少年心理与行为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主持和承担了广东省高校“教学质量工程”“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课程教学团队”项目和高校教学改革项目“广东省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实验区”等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第三)、广东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一),曾获得第四届、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二等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奖励。主编教材和专著有《学校心理辅导》、《青少年自我意识探析》、《青少年心理危机及干预策略》。现担任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教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情绪与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和教育心理学、学校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以及指导中心副主任等。

1611128224(1).jpg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专业心理咨询与辅导方向的核心课程,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以课程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引领、以能力培养为重点的教育思想,采用“PROBE五步探究教学法,注重把最新科研成果引入教学之中,强调知识+技能课程+思政课前预习+课后阅读长作业+短作业等教学要求,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启发学生思考问题,提升学生研究心理健康和进行心理咨询的专业能力,提升了课程学习的高阶性、创新性以及挑战度,促进了学生发展健全人格,形成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提升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

课程团队在现有教材的基础上重构了教学内容和教学体系,增加了心理咨询的基本问题、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理想人格、心理健康和心理障碍及影响因素、团体心理咨询等内容,还融入了主讲人和课程团队成员长期以来关于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及影响因素、积极人格、自我意识、循证实践等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对心理咨询与治疗领域的前沿知识。

1611212894(1).jpg

 

 

课程特色:

本课程主要特色体现在三个强调三个注重、“三个结合”和PROBE五步探究式教学法。“三个强调”,即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以探究性学习为手段、以课程核心能力的培养为重点;三个注重,即注重对学生进行积极的价值引导和咨询伦理教育、注重把最新科研成果和学科前沿渗透到教学之中、注重引导学生积极参加课外科研活动;三个结合,即把咨询理论学习和案例分析相结合、把咨询方法掌握和实践技能训练相结合、把课堂研讨学习与课外自主探究相结合;逐步探索并形成了五步探究教学法,即Problem(问题提出)、Research learning(探究学习)、Open communicate(开放交流)、Best lecture(最佳讲授)、Expand(课后拓展)。本课程教学具有明显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同时重视课程思政、教书育人以及积极价值导向。

    1611212990.jpg

 

 

 

 

上一条: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简介之九 下一条: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简介之七

邮编:510006        邮箱:webmaster@gzhu.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移动网站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21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