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栏

首 页

专 栏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简介之四

来源:     作者:    编辑:chen    发布时间:2021-01-25 14:36    点击数: Views

课程名称: 思维导图的教学应用

课程类型: 线上一流课程

课程负责人:杜玉霞

杜玉霞,教育学院(师范学院)教授,广州大学知识工程与智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教师教育信息化、学习科学、思维训练与学习力提升、在线教育、STEAM教育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多项,获得广东省多媒体教育软件比赛三等奖、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奖励,被评为广州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优秀工作者、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图片1:在华南师范大学为广东省中小学骨干教师上课

课程简介:

        课程围绕如何学、如何用和如何教思维导图三个核心问题,以丰富的案例观摩和有趣的实践活动,引导学员掌握思维导图的本质特征、理论依据、创作方法、工具。从而使学员能够能够自如地将思维导图作为高效学习工具、问题解决工具、研究工具和思维训练工具用于学习、教学与工作等领域,系统掌握运用思维导图革新学习、优化生活和教学的方法与策略。使教师能够灵活应用思维导图开展思维教学和创新教学,全面提升互联网+”时代的教与学绩效。帮助人们用思维导图创新学习、提升工作效率、提高生活质量。

    该课程的配套教材《思维导图如何学、如何用、如何教》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图片2: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应用

 

微信图片_20210121161055.jpg

图片3:课程配套教材

课程特色:

   “思维导图的教学应用”的课程对象是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师范生及社会各领域对应用思维导图感兴趣的人士。课程坚持立德树人,遵循网络学习规律,融合新技术设计了满足学员个性化需求、反映思维导图最新发展成果的教学内容。每个课程模块既相对独立又逻辑关联,在深入介绍思维导图本质、特征和创作规则与方法等内容基础上,循序渐进地讲解了课前、课堂与课后应用的方法和策略,并包含用思维导图培养创新思维的策略。学员既可以系统学习,也进行模块化学习。课程根植于实践,以学生为中心,以案例示范、任务驱动、协作讨论等方式,激励学员动手实践,引导学员在分享与交流研讨中快速进步成长。

    课程是全国“教师能力提升类MOOC课程”项目,自2017年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以来,已有11所高校和教育部门引用为本科生学分课和教师培训课,已有近20万人次选学该课程。

图片4:学生在线下课堂研讨个人作品

 

上一条: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简介之五 下一条: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简介之三

邮编:510006        邮箱:webmaster@gzhu.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移动网站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21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