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高质量发展

首 页

正文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筑平台、建高地、促育人 力促开放办学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    编辑:chen    发布时间:2023-03-09 11:05    点击数: Views

媒体名称 基层动态

“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成员大学突破20个,国际友城‘朋友圈’持续扩大!”

“我校外籍专家获首届‘广东省友谊奖’,海外引智人才三年三奖

“我校再次入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实现国家级引智平台的连续突破!”

“我校再获‘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国际合作高层次人才培养持续发力!”

“我校学生获‘国际组织实习项目’资助,实现在校生赴联合国常设机构实习零的突破!”

2023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校上下凝神聚力朝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奋发不辍之际,我校国际交流合作收获多项利好消息。

筑平台,持续深化国际合作与夯实人文交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要破解共同发展难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要构筑国际基础研究合作平台,拓展和深化中外联合科研。自2018以来,在广州市政府的支持下,我校依托国际友城网络着力构筑中外人文交流平台——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不断扩大开展实质合作的国外高校“朋友圈”,打造诸如“联盟年会暨中外大学校长论坛”“联合科研项目”“数字学院网络课程计划”“友城大学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等一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实现了联盟成员大学数量和品牌项目稳增的目标。

学校进入高水平大学建设(2016—2020年)周期以来,不断加大海外引智工作力度,紧扣重点学科建设,持续夯实引智平台国际学术和人才资源网络基础。2021年,我校“土木工程新型复合材料与复合结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111计划实现了学校在该领域零的突破;2023年初,我校“人工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111计划”,这是我校在网络空间安全一流学科建设及国家级平台上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学校在高水平大学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取得的又一标志性进展。

建高地,持续强化引才引智工作,助力人才高地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加强人才国际交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近年来,面对世界疫情和百年变局的影响叠加,学校外事部门积极克服各种客观困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上级各部门的指导下,做好海外人才的引进管理和服务工作,为学校海外引智人才“三年获三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效助力人才高地建设。2020年,我校美国专家Charles Stephen Farr(法尔)、意大利专家Denis Basterie(巴丹尼)获得由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外国文教专家工作委员会颁发的“广东省高等院校外国专家国际合作奖”;2021年,巴丹尼教授获评广东省科技厅“2021年度广东省科技合作奖”;2022年,巴丹尼教授获“广东省友谊奖”。

促育人,围绕创新型、国际化、复合型进路,做好人才培养的“大文章”。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作出重要部署,明确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分类新理念,形成诸多领域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战略人才支撑。2021年以来,围绕着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要点,学校外事部门积极主动谋划,紧扣创新型、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进路,持续开拓国际交流合作渠道,助力做好学校人才培养的“大文章”。2021年、2022年我校连续申报并经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我校土木工程学科、天文信息技术学科分别获得“创新型人才国际培养项目资助项目”,开拓了我校与世界一流大学合作培养创新型高层次人才的新渠道,开启了我校研究生成建制公派赴国外学习深造的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大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力度,培养向国际组织推送的相关人才。经过学校外事部门和相关学院的协同努力,我校于2022年获批准成为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实习人员重点推送单位。2023年初,我校法学院2019级法学专业本科生冯子斌经选拔和考核后被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日内瓦)录用为实习生冯子斌同学同时获得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国际组织实习项目”公派留学资助,实现了我校在校生赴联合国常设机构实习零的突破。

强服务,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提升对外交往能力,持续推进学校开放办学工作高质量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人表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计划”,将坚持践行教育对外开放,积极推进实施以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等作为主要抓手的国际交流合作战略,不断增强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提升对外交往能力和主动参与高等教育国际治理的能力,服务好学校高质量发展和一流创新型大学建设

(供稿: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上一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推动数学学科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发展规划处:强化学科交叉服务产业需求 我校召开空天科技/遥感技术及应用学科交叉座谈会

邮编:510006        邮箱:webmaster@gzhu.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移动网站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21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