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栏

首 页

专 栏

教育学院窦凯课题组在Child and Adolescent Psychiatry and Mental Health期刊发表最新成果

来源:     作者:    编辑:chen    发布时间:2023-05-15 14:06    点击数: Views

近日,窦凯课题组在青少年冒险行为的家庭风险预防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成果发表于精神病学领域知名期刊Child and Adolescent Psychiatry and Mental Health。


14B47


1.研究背景

2021年10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该法案明确指出了良好的家庭环境对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意义。研究与实践均表明,父母冲突严重威胁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是导致青少年吸烟、酗酒甚至反社会行为的家庭风险因素。因此,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开始致力于揭示家庭系统中夫妻互动(如父母冲突)对青少年冒险行为的影响,以期找到预防和干预青少年冲动冒险行为发生的有效路径。

2.研究内容

该研究采用纵向追踪设计,基于生态系统理论视角揭示了父母冲突影响青少年冒险行为的发展机制。结果证实,父母冲突通过增加越轨同伴交往间接影响青少年冒险行为的发生,其中,积极的学校氛围作为一个保护性因素,可减缓越轨同伴交往对青少年冒险行为的负面影响。该结果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这一重要决策部署提供了理论参考,也呼吁更多父母通过营造积极的家庭互动氛围、引导青少年理性社交等多系统策略来预防和降低青少年冲动冒险行为的发生。

3.研究相关

该论文第一作者是硕士生叶婉玉,广州大学教育学院青少年心理与行为研究中心窦凯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课题组研究生王林欣(已毕业)、林晓琦、张名琛参与此项工作。广州大学教育学院青少年心理与行为研究中心凝聚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领域专业力量,共同致力于探索青少年心理发展规律,揭示青少年心理与行为的影响因素,并传播与青少年心理相关的科普知识。


【文章来源】

Ye, W. Y., Dou, K., Wang, L. X., Lin, X. Q., & Zhang, M. C. (2022). Longitudinal association between interparental conflict and risk-taking behavior among Chinese adolescents: testing a moderated mediation model.Child and Adolescent Psychiatry and Mental Health,17(5), 1-12.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86/s13034-023-00556-4.

上一条:教育学院朱键军副教授在精神病学期刊Molecular Psychiatr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下一条:喜报!我校刘园教授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

邮编:510006        邮箱:webmaster@gzhu.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移动网站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21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