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栏

首 页

专 栏

屈哨兵团队研发“心理和行为潜能干预仪”亮相语博会

来源:     作者:    编辑:chen    发布时间:2019-10-31 20:32    点击数: Views

10月24-27日主题为“语言让世界更和谐,文明更精彩”的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博览会上一款“心理和行为潜能干预仪”的设备引起了参观者的高度关注。

33

第三届语博会

“心理和行为潜能干预仪”的运行原理,是中科院心理所贾兵博士后的出站成果 “心理干预常模算法”, 该算法的数据和逻辑来源于国家863计划“《中国人亚健康状态综合评估诊断与预测系统的建立》。

贾兵介绍,该设备有效整合了智能交互与沉浸体验的VR技术、文化心理学多模态编码技术、身心健康指标数据采集技术,最终打造出利用中华优秀文化作品干预心理健康和行为潜能的语言服务科技平台。可以通过提供精准指标化的数据和干预方案,能利用文化疗法对亚健康症状进行有效干预和治疗,解决包括症状诊断、咨询和干预、进度测量和呈现、心理健康咨询整套方案输出诸问题。它通过文化场景体验,启动不同的心理反应机制,进而收集分析个人的系列数据,可以对个体的抗压潜能、行为潜能做出有效预测和干预。

贾兵还表示,该设备通过将中华文化内容编码为心理和行为潜能干预的方案,创新性的拓展了中华文化传承、服务的渠道和舞台,呈现了中华文化更广泛的价值运用领域。

据悉,“心理和行为潜能干预仪”可以应用于心理健康咨询领域 ,可以为医疗机构、专业心理咨询机构提供专业仪器和数据分析,为驾驶员、办公室人群和家庭成员提供快速心理干预。体育运动领域,可以为专业运动员、体育爱好者提供心理和行为潜能干预,为他们提供更准确的自我感知、更科学的赛事指导和日常训练指导,利于推动全民健身运动。

该设备的成功研发,使其在2019年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上获得了企业的五千万意向投资,成功入选“2019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

记者了解到,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2005年在国内较早提出“语言服务”概念,引起学界广泛关注。2012年,广州大学与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共建国内第一个以语言服务为核心研究内容的学术机构“语言服务研究中心”。2016年,屈哨兵教授团队编写出版国内第一部语言服务研究理论专著《语言服务引论》。广州大学一直致力于语言服务平台建设和语言服务创新,未来将推出《中国语言服务发展报告》和《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为语言服务开拓更广泛的领域。

本届语博会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作为支持单位,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等单位承办。广州大学是本次博览会粤港澳大湾区板块的主展单位,以“做好语言服务、传承优秀文化、助力现代化强国建设”为主题,集中展示广州大学在语言服务和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

34

贾兵博士接受采访

35

屈哨兵书记参加语博会

广州大学率先开展语言服务理论研究

36

设备图

(来源:人民政协网)

上一条:金融研究院科研团队在绿色金融方向进一步发表高水平论文 下一条:我校研究成果亮相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

邮编:510006        邮箱:webmaster@gzhu.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移动网站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21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