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栏

首 页

专 栏

在线开放课程推荐之一:智慧城市

来源:     作者:    编辑:chen    发布时间:2021-03-29 10:46    点击数: Views

在线开放课程推荐之一:智慧城市

 

1616399286(1).jpg

课程简介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对世界构成巨大的威胁,同时在城市管理、突发性公共安全应对上都对决策者与执行者提出了诸多挑战,建设更完善、更智慧的城市对未来显得尤为迫切。我们的城市够智慧吗?比起2003年的非典,此次的疫情之战中各城市无论是在疫情的预防、治疗还是维持城市生活运转方面都已经有了更多的应对方式。你可知道,这其中有不少智慧城市的功劳?

 

曾经幼时的我们在作文中畅想未来城市:高楼之上,若旧时的立交桥般的长道在空中蔓延开来,玻璃光泽的护栏闪着光泽,吸收着来自太阳的热量。一辆辆无人驾驶的小汽车正井然有序的飞向远方。空中楼阁,空中草场能为人所见。太阳能的汽车沿着铺设好的新型公路飞驰过去。水循坏,废物重利用已在机器循环渐进的工作中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当夜幕将近,氢能发电,是海上建设的餐馆闪着斑斓的色彩,早已在白天蓄好太阳能的路灯发出静静的光。这正是智慧城市的建设目标。

 

智慧城市作为早期数字城市发展的高级阶段,它是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城市现代化治理的创新方式,是创造现代化城市幸福生活的强大推动力,也是提升国家综合实力的战略选择。城市的智慧化建设在不断调整着自己的方向,也正迎来新的发展阶段。而智慧城市建设的先驱者们,早已站在了桅杆之上,指明未来航路。

 

由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张新长老师与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李少英老师主讲的“智慧城市”课程将从科普通识视角出发,用专业的水准,带我们了解各大省市都在如火如荼建设的智慧城市。本课程突出趣味性、科学性、特色性与时代感,旨在引导学生掌握智慧城市基础知识、拓宽大学生视野。

 

本课程围绕数字城市智慧城市两个核心概念,以案例驱动的方式,探讨数字城市和智慧城市的概念、特征和建设内容。对空间信息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云计算技术、物联网技术、时空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技术等智慧城市的支撑技术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结合应用实践,重点介绍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探讨城市的网络化管理模式以及空间综合人文学与社会学的相关研究,并讨论智慧城市建设的新高度数字孪生城市。

 

相信每一位同学都会从“智慧城市”课程中获得意外的收获和厚重的知识与技能。对心目中的桃花源有自己新的想象与理解。还在犹豫什么呢,快来和我们一起开始“智慧城市”课程的学习吧!

 

 

 

课程团队                          图片

微信图片_20210317153801.jpg张新长,博士,教授,博导,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广州大学百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兼职教授,湖南科技大学湘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河南大学讲座教授,英国东伦敦大学高访学者(1997.10-1998.10)。现已主持包括: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重点项目,6项面上项目)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博导类)在内的科研项目70余项,主讲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地理信息系统概论”和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程“数字城市”。截至202012月底,已在国内外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35篇,其中有67篇被SCIEI收录;公开出版的16部书中包括著作4部,教材12部,其中有2部获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获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排名36);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和全国学会科学进步奖19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的教学成果奖17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及其他奖8项等);软件著作权4项,发明专利6项,并获得2011年度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2014年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5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创新贡献奖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奖,2019年第二届广东十大科学传播达人中国智慧城市领军人物称号。

李少英,博士,副教授,硕导。2013年毕业于中山大学,获博士学位。2019年认定为广州市高层次人才(青年后备人才),2020年获评第八届全国高校GIS新锐,2020年获评广州学者(青年拔尖人才)特聘岗位。已在地理学报、遥感学报、地理研究、IJGISJournal of Transport GeographyCitiesEcological Modelling等国内外权威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参与出版专著2部,授权软件著作权1部,申请发明专利4项。担任Computers, Environment and Urban SystemsFrontiers of Earth Scien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Land use policyJournal of Transport Geography等多个国际期刊以及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地球信息科学学报、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等国内期刊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人才团队引进重大专项专题、广东省教育厅优秀青年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等纵项课题10项以及多项横向课题。曾获第五届高等学校GIS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第四届南粤科技创新优秀学术论文奖三等奖、广东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二等奖、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测绘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等奖励。

 

 

课程网址:http://www.xueyinonline.com/detail/217301120

上一条:在线开放课程推荐之二:带你听懂中国传统音乐 下一条: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简介之十

邮编:510006        邮箱:webmaster@gzhu.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移动网站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21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