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栏

首 页

专 栏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简介之六

来源:     作者:    编辑:chen    发布时间:2021-01-25 14:39    点击数: Views

课程名称:中国现代文学经典导读

课程类型:线下一流课程

课程负责人:哈迎飞

哈迎飞,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教学名师,广东省本科高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语言文学)副主任委员(2015),广东省“文学与戏剧艺术”教学团队、广东省精品视频公开课“中国现代文学经典导读”负责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广东省质量工程项目等3项;在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出版教材2部(《中国现代文学经典导读》、《人文教育与艺术鉴赏》)、在商务印书馆等出版个人学术专著3部。2018年作为主要参与人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高校互联网+中华经典教育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哈迎飞上课微信图片_20190816093718 (3)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面向全校学生的通识核心课,主要讲授中国现代文学史上鲁迅、冰心、老舍、曹禺、巴金、沈从文、钱钟书、张爱玲等经典作家的经典作品,如《阿Q正传》《雷雨》《骆驼祥子》《围城》等。通过课程学习,学生可以了解中国现代文学的基本概貌和基本特征,提高审美鉴赏力,培养健全人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本课程2014年被评为广州大学优质课、2016年被评为广东省精品视频公开课,2018年被评为广州大学通识核心课、2020年被评为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微信图片_20210122115234.jpg

 

课程特色:

围绕立德树人的总目标,本课程主要采用“经典阅读——感性体验——理性领悟——人生浸润——价值认同”的渐进式教学方式和“大班授课、小班研讨与学生独立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从从知识与能力、情感与态度、价值与立场三个维度组织课堂教学和课下阅读,着力提升学生在互联互通的世界直面人生的综合能力,实现知识传授、能力提升与价值塑造的协调发展。围绕“阅读与人生”,本课程构建了“文学+人生”的双核教学模式,通过联通课内和课外、线上与线下,建构参与式、探究式和体验式的实体课堂,实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充分发挥文学教育“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独特优势,在立德树人和课程思政方面找到了一条行之有效且可推广的途径。

1610523095(1).jpg

   图片:广东省精品视频公开课

 

上一条: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简介之七 下一条: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简介之五

邮编:510006        邮箱:webmaster@gzhu.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移动网站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21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