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栏

首 页

专 栏

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成果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     作者:    编辑:chen    发布时间:2020-06-05 15:25    点击数: Views

 

 

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奖项目

 

成果名称:坚持精品质,铸就真信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实践

 

    罗明星,196502月生,现为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党委书记,兼任广东省伦理学会副会长,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奖项目《“坚持精品质,铸就真信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实践》成果主持人。198507月毕业于长江大学(原荆州师专)政治系,199609月硕士毕业于中山大学哲学系伦理学专业,201006月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道德理论与道德教育”,主持省部级以上研究项目8项,其中教育教学类项目3,包括“基于道德本性的道德教育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2011)、“社区志愿服务: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方式的研究”( 广东省教改重点项目,2013)、“伦理类系列课程教学团队”( 广东省教学团队项目,2015)。累计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在《思想教育研究》《现代大学教育》等期刊发表教育教学类研究论文14,主编广东省统编教材《思想道德修养学习指导》(广东人民出版社,2000),合著《全球化视野中的伦理批判与道德教育的重构》(人民出版社,2007)等著作3部。长期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省级优质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负责人。曾经获评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广州市优秀教师及广州大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

 

成果介绍: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事关“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本成果聚焦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可信性问题、教学吸引力问题及教学实效性问题,基于 “坚持精品质,铸就真信仰”的教学改革思路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坚持精品质”是教学改革的路径,即以“精”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品质追求,围绕“精”实施高端化的课程建设策略,从精优师资、精品课程、精彩课堂及精准实践一体推进课程建设。“铸就真信仰”是教学改革的目标,即通过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筑牢学生的精神之基,让学生达至对马克思主义的真正信仰。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如图所示:

 

1558936354(1)


 

一、成果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1.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可信性问题。一是教学内容是否具有科学性与真理性,可以让学生相信;二是教师是否具有感召权威,值得学生相信。本成果力图通过教师形象塑造与课程品质提升,让学生基于教师信任与课程信任,达成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价值信任。

    2.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吸引力问题。一是教学内容是否深刻,学生有东西可听;二是教学形式是否生动,学生有兴趣去听。本成果致力于精品课程与精彩课堂建设,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中听”的课程。

    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问题。实效性问题体现在两个方面:在国家层面,学生是否实现了对主流意识形态的真正认同;在个人层面,学生是否获得了有益的精神生长。本成果旨在通过高品质的理论教学与高质量的社会实践,切实提升学生的获得感。

   二、成果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

 1.打造精优师资,通过塑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业形象,以教师人格感召学生。(1)铸信仰:让讲信仰的人有信仰。学院从党的政治建设高度铸就教师的马克思主义信仰。2018年,学院获评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唯一的“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单位。2)积学养:让讲学理的人有学养。利用“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基地等3个省市科研平台,鼓励教师通过参与科学研究提升学科素养。近5年来,学院教师在《政治学研究》等CSSCI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获得省社科成果一等奖2项,科学研究为课程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学理支撑。3)炼修养:让讲修养的人有修养。通过建立师生“一对一”结对辅导制度,将教师与学生的课外交流纳入实践教学考核,让教师时刻记住为人师表的教育使命,提升了教师专业形象,增强了教师感召权威。

 2.建设精品课程,通过教学共同体实施差异化的课程建设,以课程质量取信学生。(1)打造真实课程教学共同体。学院以教学团队和精品课程为载体,组建真实性的课程教学共同体,通过制度安排、资源投入和规范化管理,明显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能力。2)实施精品课程建设的“分层”策略。一方面,集中优势资源强力推进国家及省部级精品课程建设,以高端精品课程促进课程品牌建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被评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另外3门主干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另一方面,全面推进校级精品课程建设,以精品课程数量优势整体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水平,学院现有校级优质课程达到9门,名列学校前茅。(3)实施精品课程建设的“分类”策略。在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干课程建设的同时,同步推进《生死学》等6门“拓展课程”建设,《生死学》被评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西方哲学经典赏析》被评为省级优质课程。

 

 3.营造精彩课堂,通过教学内容、问题与方法的定制,以课堂魅力吸引学生。(1)教学内容的“专业化定制”。根据学生专业特点,针对性设计教学内容,如在建筑学院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渗透建筑师道德与建筑法规内容,实现“专业特色+思政课特色”的有机融合。2)教学问题的“针对性定制”。鼓励教师通过个别交谈与随机课堂调查,发现、面对学生关心的“敏感性”问题,通过精细的教学方案设计,帮助学生解决触及心灵世界的真问题 。3)教学方法的“个性化定制”。鼓励教师根据自身优势选择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如运用理性诘问方式进行思辨式教学,利用MOOC平台开展“翻转课堂”教学,基于学生问题进行“诊断式”教学等,让教师的教学专长得到充分发挥。

4.致力精准实践,通过实践教学的经验性确证理论教学的真理性,以生动实践涵养学生。(1)精准选择实践教学主题。根据思想政治理论课涉及的重点问题设计实践教学主题,保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统一。2)精准选择实践教学方式。为学生搭建开放式实践教学平台,学生可根据自身学习兴趣、经济承受能力、时间自由度等精准选择适合自己的实践教学方式。3)精准配置实践教学导师。根据学生实践活动性质精选匹配的实践教学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学生工作副书记和辅导员及社区社会工作者等,共同指导实践教学。

一对一

三、成果的创新点

1.从“精”出发,围绕“精”实施高端化的课程建设策略,创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建设路径。本成果通过“精”字的凸现,在精品质与真信仰之间建构具有效率的内在逻辑关系,是符合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性质的具有创意的教学改革举措。从精优师资、精品课程、精彩课堂及精准实践一体推进教学改革,抓住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核心要素,取得了事办功倍的教学效果。

 2.从“真”出发,以关键问题引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优化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思维。本成果聚焦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可信性问题、教学吸引力问题及教学实效性问题,这些问题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中发现的真问题,也是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必须解决的关键性问题。成果以真问题为导向,以问题引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方案设计,真问题的解决过程就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目标达成过程,也是学生真信仰的建构过程。

 3.从“新”出发,实施具有特色的教学改革举措,直接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品质。本成果通过铸信仰、积学养、炼修养以塑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业形象,通过“分层”策略与“分类”策略走差异化的精品课程建设之路,通过教学内容的“专业化定制”、教学问题的“针对性定制”与教学方法的“个性化定制”提升课堂魅力,通过实践教学主题、实践教学方式及实践教学导师的精准选择以增强学生获得感。这些举措具有独立创意,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品质提升提供了可操作的经验启示。

四、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

1.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获得学生充分肯定,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明显提高。4年来,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网上教学评价均分保持在91分以上;学生提出入党申请人数持续保持高水平,在全校3万余名学生中,2017年提出入党申请人数为7969人,2018年达到9733人;学生参与志愿服务人数持续增加,2018年志愿服务人数为7811人,2019年截至5月已经达至10119人。

2.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成为“最受学生欢迎老师”,教师职业形象获得学生高度认可。2009年广州大学学生会组织评选“最受学生欢迎老师”和“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团队”以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80多人次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老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团队连续9年被评为全校唯一“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团队”。

3.精品课程及教学团队建设成绩显著,彰显了广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特色。2018年,《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生死学》两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为国内40多所高校学生使用,《生死学》自开设以来累计选课人数过万人。

4.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成绩突出,形成了系列研究成果。2012年以来,新增省部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1项;先后在《中国高等教育》《思想教育研究》等刊物发表教育教学论文59篇;2017-2019年,公开出版《为师之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心路历程》、《问学之得——大学生眼中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等系列教研著作4部。

5.成果获得了主管部门肯定及权威媒推介,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20175月,教育部社科司领导在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听课调研期间,对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给予积极肯定;20173月,《中国教育报》以“让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广州大学以培育受欢迎教师团队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魅力与育人水平”为题对本成果经验进行了报道。2017520日,《中国高等教育》杂志社与广州大学联合主办的“打造‘教师真心热爱、学生真心喜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会在广州召开,全国近20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相关专家、以及相关媒体与会,会议总结广大经验并发表了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广州宣言》。 

 

上一条: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成果系列报道之六 下一条: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成果系列报道之二

邮编:510006        邮箱:webmaster@gzhu.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移动网站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21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