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栏

首 页

专 栏

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成果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     作者:    编辑:chen    发布时间:2020-05-21 15:53    点击数: Views

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奖成果

 

成果名称:  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高校“互联网+中华经典教育”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屈哨兵,博士,教授,博导,现任广州大学党委书记。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奖成果主持人。先后在基础教育学校、师范类院校及综合性大学等多个教育领域任教任职。2007年任广州大学副校长,201110月起任广州市教育局局长,20144月起任广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20169月起任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承担完成多项国家及省市级科研项目,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出版《好教育论说集》等专著5部,主编《中华经典诵读选本》《广州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等教材,以及国家语言生活皮书,在《中国教育学刊》《中国语文》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主要研究领域为现代汉语语法及应用语言学、教育管理理论与政策,近年来致力于语言服务研究,现主要从事学校教育管理工作。

 

       

成果介绍:

 

一、本成果的指导思想、基本内涵与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一)指导思想

开展中华经典教育,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是高校的重要使命。在互联网时代,如何从古籍中遴选合适的经典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教学的模式与方法,有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高校面临的一个时代命题。广东高校毗邻港澳,学生更易受西方文化影响,存在对本民族优秀文化认识不足,缺乏文化自信等问题,这也需要破解。

本成果以习近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观为指导思想,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通过开展中华经典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使大学生更好地担负起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

(二)基本内涵

基于“互联网+”的思路和传播学“五W”模式理论,按照“谁来读”“为何读”“读什么”“怎么读”“读的效果如何”的结构,构建了“三维一体”的中华经典教育模式。该模式以学生为中心,以互联网技术做支撑,以“三结合”的教学实践方式和“三走进一走出”的应用推广方式,全方位、多样态地开展中华经典教育。模式运行机制如下图:

(三)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1.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对学习中华经典、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意义和价值认识不足,及学校该遴选哪些经典对学生进行教育的问题;

2.高校开展中华经典教育的方式方法单一,以课堂讲授为主,缺乏互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教学效果不佳等问题;

3.高校开展中华经典教育缺乏长效机制,可持续性不强的问题。

二、本成果的实施过程与主要举措

(一)实施过程

本项目自2009年实施至今,经历了三个阶段:

1.启动、探索阶段(2009-2010年)

以学习中华经典,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滋养大学精神,培养具有民族品格与现代意识的高素质大学生为理念,编写相关教材。利用互联网技术,初步构建“互联网+中华经典教育”模式,建立教学管理制度和保障措施。

2.发展、形成阶段(2011-2012

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学校资源优势,从网络课程建设、经典资源开发、网上学习平台打造、学习效果测评等方面进行实践,形成系统、新颖的“互联网+中华经典教育”模式。

3.提升、推广阶段(2013至今)

以习近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观为指导,将中华经典教育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着力培养文化自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进经典教育的内容与方式,实施“三走进一走出”的推广方式,扩大成果的辐射力与影响力。

(二)主要举措

  1.确立、提升中华经典教育目标与理念,相应开发多样化的经典教育资源

2009年与2013年,分别举行全校性的经典教育大讨论,提高师生的思想认识,解决大学生为何要学中华经典的问题。同时,通过大学生自主参与,与专家学者线上线下互动,遴选出大学生喜爱的“中华经典百种阅读书目”;开设系列通识课,出版中华经典导读课教材。以多样化的中华经典教育资源,解决了高校教什么经典、大学生学什么经典的问题。

2.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以“三结合”的方式,“多样态”地开展中华经典教育实践

1)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结合起来,构建了中华经典教育课程体系

第一课堂:开设“中国古代诗歌经典导读”系列精品通识课。第二课堂:将中华经典诵读作为全校学生必修课。

2)将线上学习与线下活动结合起来,多样态开展中华经典阅读实践

线上:开通中华经典诵读网站,开发中华经典诵读系列软件。线下:开辟“诵读角”,举办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开设系列专题讲座,举行中华经典阅读征文比赛等。

        

我校开发的中华经典诵读考试软件和移动学习软件

3)将校内学习与校外推广结合起来,多渠道扩大中华经典教育的影响

与市教育局合作,实施大中小学中华经典教育“三联动”,每年选派大学师生到中小学开展经典推广活动,参与指导中小学举办的中华经典诵读比赛等。另外,走进社区,开展系列经典美文诵读与展演。

3.从政策保障、课程设置、队伍建设、经费投入等方面,建立了中华经典教育的长效机制,确保了中华经典教育实践的实效性与可持续性

出台一系列文件,如《广州大学中华经典通识类选修课程建设方案》《中华经典诵读学分考试实施方案》等。立项建设课程体系,建立考试评价机制;成立经典百书阅读推广指导中心,负责全校中华经典阅读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学校教学管理政策和保障措施的支持作用。

三、本成果的创新之处与应用推广成效

(一)主要创新之处

1.课程资源开发的创新

打造多门国家级、省级视频公开课、慕课。以中华经典通识教材与《中华经典诵读选本》为主,以“中华经典百种阅读书目”“经典百书专柜”为辅,与经典诵读网站等相结合,形成“互联网+中华经典教育”课程资源体系。

MOOC《唐宋八大词人》课程首页面

2.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

基于“互联网+中华经典教育”的思路,采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互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方式。

3.推广途径的协同创新

借助校际合作,进行成果推广。实施大中小学中华经典教育“三联动”,实施经典进社区、出国门活动。

    (二)应用推广成效

本成果以“三走进一走出”的方式进行应用推广,产生了显著的成效。

1.中华经典走进了本校课程与教学体系,并辐射到其他高校,使大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6万余学生受到中华经典教育的浸润,专题资源点播平台和各类在线课程访问量达28万余人次。学生的家国情怀、人文内涵、思想品德修养等有明显改善,每年从事社会公益服务、支教扶贫的大学生达到1.5万余人

面向其他兄弟院校开放中华经典教育视频课、慕课,并在广州大学城十所高校实现了学分互选、互认。通过与广州市教育局合作,连续主办了7届由10所市属高校18万大学生广泛参与的中华经典诵读知识竞赛。

2.中华经典教育走进了广州市中小学,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与引领作用

2010年以来,与广州市教育局合作,实施中华经典进中小学活动方案,连8年在广州市1400所中小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经典推广活动,年均受益的中小学生达到2万余人。

广州大学实习基地挂牌仪式暨经典进校园活动交流会

3.中华经典教育走进了社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2012年以来,与多个社区合作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经典美文诵读与展演,吸引众多普通市民的参与,发挥了大学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地方城市文化建设的职能,为学习型城市建设注入了最生动的文化元素。

广州大学中华经典诵读文化宣传服务队走进社区

4.华经典教育走出了国门,有效地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4年以来,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借助我校与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美国卫斯理安学院共建的孔子学院,在孔子诞辰和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举办诵读中华经典的主题活动,对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走出国门

  5.本项目理论研究与实践成果丰富,引起了媒体与社会的广泛关注,获得了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

2011年以来,项目组主持国家级、省部级教改项目10余项,发表重要论文28篇,出版教材12部,建成国家级、省级精品视频课程3门,开发教学软件2件。本成果的实践经验被多家主流媒体报道,社会影响广泛。先后荣获教育部思政司颁发的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国家语委颁发的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特别贡献奖,以及广东省教育厅颁发的广东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一等奖等,教育成果得到了各级教育政府部门的肯定和表彰。

我校获颁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

本成果的成功实施,有力地响应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成为坚定落实习近平文化自信主张的高校实践典范。

 

 

 

 

上一条:广州大学在线开放课程(MOOC)一览表 下一条:我校14项案例获评广东省疫情阶段在线教学优秀案例

邮编:510006        邮箱:webmaster@gzhu.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移动网站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21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