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栏

首 页

专 栏

“金融风险测度研究”专题交流活动

学术举办时间 2021年11月27日(星期六) 18:30--22:30 学术举办地点 腾讯会议:575 306 864
主讲人 曹春玉,陈雨恬,李政,王纲金,张兴旺 主题 金融风险测度研究

主办单位:中国统计教育学会青年经济统计学者分会

承办单位:广州国际金融研究院/广州大学广东金融发展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广州大学青年博士学术联谊会、“经济统计读书会”微信公众号、经管之家

支持媒体:经管之家

形式:腾讯会议(会议号:575 306 864)

时间: 11月27日晚6:30至10:30,嘉宾全程在线

受众:广州大学师生,全国相关专业学者,经管之家会员(腾讯会议限300人)

初定议程:拟突破“一人讲,众人听”的传统局限,采用对话方式开展交流活动,并预先通过“经济统计读书会”微信公众号和经管之家广泛征求网友提问待专家回应。

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简单致辞后,首先由主讲嘉宾先简谈自身研究状况(包括但不限于研究背景、方法、数据、模型、程序、软件、结论、建议、政策等),再由校内多位主持相关课题的青年教师对话交流,最后开放全国其他高校师生线上提问并由嘉宾遴选网友留言中的典型问题进行回复。

附:

1.主要嘉宾简介

2.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简介

附1:主要嘉宾简介(排名不分先后)

 

曹春玉,厦门大学应用经济学(金融学)博士,研究领域为货币政策和国际金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在《金融研究》、《统计研究》、《财贸研究》、《国际金融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其中2篇论文分别被人大复印资料及《国际货币评论》等全文转载。

 

陈雨恬: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师从杨子晖教授。曾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获得第六届全国金融硕士优秀论文、第六届谭崇台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广东省优秀学生等。

 

李政,经济学博士,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系统性风险与宏观审慎监管、金融市场联动与风险传递。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世界经济》、《统计研究》、《财贸经济》、《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China Economic Review》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研究成果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4项),《金融研究》年度优秀论文奖,《国际金融研究》年度优秀论文二等奖,“2017年国际金融学最佳中文论文TOP10”(2篇)等;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

 

王纲金,管理学博士,现任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科学系副主任、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副主任,入选“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人文社科类)、爱思唯尔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管理科学与工程)、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获得者、湖南大学岳麓学者,美国波士顿大学博士后。曾获得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湖南大学科研标兵(2019)、湖南大学“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 等荣誉称号与奖项。主要从事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管理统计与经济计量、复杂金融网络、系统性金融风险、数字货币及风险管理等领域研究。目前在Quantitative  Finance,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 Institutions & Money, Journal of  Multinational Financial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 Emerging Markets Review, Finance Research  Letters, Journal of Economic Interaction and Coordination, Computational  Economics, 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 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等SSCI/SCI收录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项目10余项。具体包括: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No.71871088)“基于多层信息溢出网络的金融机构关联性与系统性风险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No.71501066)“金融市场尾部相关性网络的建模及其演化与稳定性研究”等课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71373072)“复杂金融网络动态演化行为与危机传染及其控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71573077)“渐进开放市场中资产所有权的异质跨境整合效应及风险分散策略”、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No.20130161110031)“藕合实体经济的金融市场风险评估与协同监管研究”等课题。

 

张兴旺,经济学博士,西安财经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统计分析与金融风险测度。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1 项,省部级项目 4 项,厅局级项目 4 项, 出版专著 1 部,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 项,厅局级以上科研项目近 20 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 10 多篇。

 


 

附2: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简介

主办方:中国统计教育学会青年经济统计学者分会

中国统计教育学会是国家一级学会,成立于1990年7月,1992年11月经民政部批准注册登记,是在国家统计局指导下进行全国统计教育研究的学术性社会团体,目前由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担任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

2021年2月7日-28日,中国统计教育学会七届三次理事会审议表决成立中国青年经济统计学者分会,分会是中国统计教育学会下的二级分会,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副会长平卫英教授被推荐为分会会长。分会的成立旨在凝聚全国青年经济统计学者,加强青年经济统计学者间的教学科研交流,促进经济统计学科发展,推动青年经济统计学者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工作部署和实际部门决策需求展开研究,同时加强经济统计学科青年师资的培训和交流。分会主要任务有以下方面:(1)组织统计基础理论研究和学术研究,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年经济统计学者学术交流活动;(2)开展青年经济统计学者的师资培训,促进青年经济统计教育工作者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的提高;(3)开展社会调查研究和统计信息咨询服务活动,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统计教育体系献计献策;(4)开展国际经济统计方面的学术交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促进我国经济统计学科的发展。

承办方:广州大学金融研究院/广州大学广东金融发展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

广州大学是以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广州”命名的综合性大学,于2000年合并组建,有着90多年的办学传统。学校紧紧抓住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广东省和广州市高水平大学建设机遇,坚持“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化与广州和粤港澳大湾区“三个对接”(对接高质量发展、对接创新驱动、对接扩大开放),聚焦新工科、新师范、新文科建设,积极探索新医科发展,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重点建设高校、广州市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学校坚持重大需求导向、一流建设、创新引领、特色发展、精准聚焦,按照“理厚工精、文优教特、交叉融合、创新发展”的学科建设思路,不断调整和优化学科和专业结构,深化人文、社会科学、理科类优势学科内涵建设,强化师范教育、艺术类学科特色建设,面向新科技领域和高新技术产业需求的新工科建设,探索拓展以生物医药、基因编辑、生物信息、脑科学等为重点主攻方向的新医科。现已形成由大土木学科群、信息学科群、数字经济与管理学科群、物质科学与装备制造学科群等4个优势学科群辐射带动,6个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冲一流”重点建设学科、14个省级重点学科、16个市级重点学科和重点扶持学科构成的重点建设学科体系。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化学、材料科学、环境/生态学、社会科学总论等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其中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已进入前5‰。学校位列2021年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名第99位;US.News2021世界大学排名位列世界大学第706位、中国内地高校第60位;在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全球高校第601-800位。

广州大学统计学学科是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拥有统计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统计专业学位授权点、统计学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个本科专业,设有岭南统计科学研究中心。2021年统计学科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排名”统计学列为B+专业。

广州大学金融研究院(广州国际金融研究院)于2015年4月经市编办批复成立,是省、市规划建设的金融重点项目,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广州大学合作共建,旨在建设成为具有国际视野、享誉国内外的高端金融专业智库,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高质量发展和广州大学金融学科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研究院建立智库建设和学科建设结合机制,“双轮驱动”卓有成效,已成为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之一;同时也是广州大学金融学科和统计学科的重要力量,牵头组建的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广州大学广东金融发展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 成功入选省社科联决策咨询研究基地。

协办方:广州大学青年博士学术联谊会、“经济统计读书会”公众号、经管之家

广州大学青年博士学术联谊会是由广州大学青年博士自愿组成的学术团体。联谊会隶属学校领导,并由学校人事处和科研处指导管理。本联谊会旨在凝聚高层次人才,积极发挥人才作用,提高学校发展的竞争力,加强广州大学青年博士之间的沟通与了解,共享学术乐趣和学术经验,营造充满活力的学术氛围和良好的学术生态,促进青年博士健康成长,推进校内跨学科、跨领域交流合作,并在充分整合校内学术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校际及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为提升学校整体科研实力和学术影响力贡献力量。

“经济统计读书会”是一个由全国几十位经济统计学方向的青年学者共同发起运营的公众号,宗旨是建立一个以学术交流为目的的读书会,为本领域的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提供展示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的专业性、公益性、开放式平台。

经管之家(原“人大经济论坛”),成立于2003年,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活跃和具影响力的经济、管理、金融、统计类的在线教育社区,也是国内知名的数据分析和大数据培训机构。经管之家的宗旨是通过网络把优质的教育资源传播大众、使每个会员在论坛不断成长!论坛设有计量经济学与统计论坛、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专版、经济社会统计专版等版块。(本次会议设有专贴征集网友提问https://bbs.pinggu.org/thread-10820535-1-1.html)


上一条:蛋白质界面吸附的多尺度模型与模拟 下一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经验交流座谈会:一点之见立意宜早,千锤百炼成书不虚——浅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的撰写

邮编:510006        邮箱:webmaster@gzhu.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移动网站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21      粤ICP备 050088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