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栏

首 页

专 栏

【学术前沿】李文翎:广州市公交系统建设应选择“一路一线”模式

学术举办时间 2010-05-28 学术举办地点 广州大学
主讲人 李文翎 主题 【学术前沿】李文翎:广州市公交系统建设应选择“一路一线”模式

本网讯广州市公共交通系统建设是关系城市发展和民生利益的焦点问题。我校地理学院教授李文翎等在最新一期《广州大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第2期)中发表文章《广州面向未来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初探》,对广州公交系统提出“一路一线”的构建设想。

文章指出,目前,广州市正处在大力打造轨道交通的城市交通建设时期,近期也正在试点建设城市BRT干道。如何整合两者的优势,在小汽车尚未成为城市主流交通工具之前,重新规划和合理调整广州城市的公交路网,对实现城市交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因此,本文提出了“一路一线”的设想,其具体措施就是在城市的每条主干道上只设计一条公交线路,这条线路可以由地铁、BRT或公交专用线构成,综合整合地面地上公交线路和灵活设计地面公交通道,最终达到提高道路使用效率、加快城市流通的目的。

文章通过分析广州公交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实施公交“一路一线”急需解决的三个关键问题:一是线路网络的规划与设计;二是智能公共交通系统的监控与实施;三是票价系统与静态交通的合理设计与开发。

据悉,该论文是建设部科技项目,广东省、广州市科技项目的部分成果。

(供稿:诸文 编辑:肖桂来)

上一条:【学术前沿】王杰:中国美学史“学派无主干,根基有共识” 下一条:陈琳: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政府应多供可租赁保障性住房

邮编:510006        邮箱:webmaster@gzhu.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移动网站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21      粤ICP备 05008855号